English

国产手机要走自主研发之路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李海波 我有话说

前不久,信息产业部在北京举办了“国家移动通信专项实施情况汇报展”。在国家移动通信产品研发专项资金直接支持下,我国在移动通信产品开发的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我国国产手机起步晚,目前尚未掌握核心技术。为此造成在技术方面落后或受制于国外品牌,原材料大量依靠进口使国产手机成本偏高,没有很强的竞争力。

手机企业要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作为参展单位之一的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一方面在同国外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引进技术,另一方面引进国外技术专家进行手机的软件开发。科健的研发已经运用到产品的生产领域,目前已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K3900、K6800以及K100。这几款手机除了采用ADI的基带芯片外,其他软硬件技术都由科健自主研发完成。另外,科健还投资国内一家芯片厂,进行基带芯片的研发和生产,预计今年6月能够研制出自己的芯片,到时拥有100%知识产权的国产手机随即面世。科健在技术研发方面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基于市场竞争的原因,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外手机企业不可能直接把技术转让或销售给国内企业,即便有也是相对落后的技术。所以国内企业最终掌握核心技术的唯一途径就是自主研发。

研发需要投入巨大成本,包括人力和财力,并且成果一定要实现在最终的产品和市场上才能收回成本。如果研发一项技术,应用于产品后比市场上同类产品相对落后,就是资源浪费。所以,在国产企业切入手机行业的时候,可以通过与国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吸收或购进技术,引进国外技术人员,在进行市场运作的同时进行自主研发,最终掌握核心技术,使国产手机企业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方向。现在证明这对刚刚起步的国产手机企业来说是一条比较合适的路。

核心技术对手机来说决定了大部分的成本。根据目前国产手机现状,在什么层面上进行研发,达到什么程度更适合国产手机企业?目前,国产手机的研发基本上集中在协议层软件的开发上,底层软件的芯片则通过购买来完成,这就像用微软的Windows和奔腾的CPU做电脑一样。国产手机不妨在技术研发的路子上做这样的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